2011年6月26日

3分鐘看懂交通立委!

(一)什麼是「交通立委」?
    立法院分八個常設委員會[1],負責審查各領域的政策法規「交通立委」簡單的說就是在『交通委員會』,審議『交通部』法規及預算的立法委員。


(二)為什麼基隆需要交通立委?

    基隆市現在只有一席區域立委,這一席立委一定要在關鍵的位置上,才能為基隆的建設發揮關鍵的力量。因為,基隆重大的建設與發展幾乎都跟交通部有關,例如:港務局、觀光局、捷運局、高速公 路局、鐵路局、公路總局,都是交通部所屬的單位。 俗話說:不怕官只怕管!基隆這一席立委一定要待在管得到交通部預算的交通委員會,說話 才會大聲,爭取建設與預算才會有力。
 
(三) 交通立委對基隆的發展到底有多重要?
  • 基隆港仍是基隆的經濟命脈,但是基隆港已經多年沒有大型投資與建設,碼頭長度與深度都不足以應付新世代的貨櫃輪。我們需要深 水碼頭並且更新碼頭機具,提振基隆港的競爭力!交通立委才管得到港務局! 
  • 大家說基隆未來要發展觀光!但諷刺的是到目前為止,基隆居然連一個國家級的風景區都沒有。交通立委才管得到觀光局! 
  • 大家希望捷運延伸到基隆,但總是到選舉前口頭猛開政策支 票,選後就沒有下文!已經當了七年立委,攸關捷運延伸到基隆的民生汐止線到目前都還沒有被行政院核定,更遑論從汐止延伸到基隆呢?交通立委才管得到捷運局! 
  • 基隆人要求廢除汐止七堵收費站,謝國樑委員還去交通部抗議,結果還是廢不掉!交通立委才管得到高公局!  
  • 基隆道路品質有夠爛,市政府向港務局要求3.6億元修馬路, 結果港務局只給1500萬。交通立委才管得到港務局!

(四)基隆唯一一席區域立委謝國樑委員都在哪一個委員會呢?

謝委員已經連任兩屆立委,已經當了7年的立委了。大多數時間謝委員都待在跟基隆建設完全沒有關係的司法法制委員會[2]。基隆市政吊車尾,評比總是倒數, 基隆沒有大建設大投資,越來越邊緣化,謝國樑委員有絕對的責任!


(五)交通立委只有改善交通嗎?

    當然不止!交通立委除了可以交通建設,更能提振基隆港競爭力,加速推動基隆市觀光建設、商務及貿易機能,如此才能增加基隆人在地就業機會、促進地方繁榮,讓基隆人能真正留在基隆安居樂業。


(六)林右昌能保證選上立委就一定能進交通委員會嗎?
    2010年6月26日,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兼黨主席蔡英文在「2012 總統立委輔選,基隆首航」誓師大會上、在各大媒體面前向基隆市民公開掛保證,如果林右昌當選基隆市的立委, 民進黨一定讓林右昌進入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讓他為改變基隆出力,真正落實基隆最需要的建設!



[1]立法院內分成8 個常設委員會:內政委員會、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經濟委員會、財政委 員會、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交通委員會、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社會福利及環境衛生委員會。
[2]謝國樑委員第六屆: 第1會期-交通委員會、2~3會期-預算及決算委員會、第4~6會期-司法 委員會。/第七屆: 第1~7會期:司法及法制委員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