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

緬懷典範,林右昌祭拜林番王老市長

【新聞稿】
立委候選人林右昌今(1/9)上午,在基隆市競選總部輔選幹部與基隆林姓宗親會多位理、監事們的陪同下前往中正公園旁老市長林番王的墓前祭拜。林右昌表示,林番王前輩當初代表民社黨參選第四屆基隆市市長,在各方完全不看好的情況之下,一舉打敗了擁有豐沛資源的國民黨市黨部主委李國俊。並在1964年爭取第五屆市長連任時,再次擊敗了富甲一方的謝清雲,也就是謝國樑的祖父。這不但創下台灣自治史的紀錄,也為基隆的民主政治史寫下光輝的一頁!因此林右昌與宗長們特別前往祭拜,期望緬懷老市長不畏艱難的意志力與精神來為基隆打拼!
林右昌說,自從2009投入選舉,很多地方耆老與民主前輩們就常常以林番王老市長的事蹟來勉勵他。直到去年林右昌接任基隆市林姓宗親會副理事長後,才知道林番王老前輩正是基隆市林姓宗親會的創會主委!這使他覺得彷彿一路走來彷彿得到了老市長的福蔭與鼓勵一般,深深感到自己跟老市長真的很有緣份。因此自從接任宗親會副理事長後,就一直想著一定要與宗長們一起來祭拜林番王老前輩。
 
基隆市競選總部總幹事張錦煌表示,林番王老市長的風範到現在一直都是老一輩基隆人所津津樂道的,尤其他以在野黨的身份,不畏艱難的在選舉中打敗了擁有豐沛資源的國民黨市黨部主委李國俊與富甲一方的謝清雲的事蹟,更是基隆民主史上的一大傳奇!因此曾流傳著【番王坐美國船、食清糜】的諺語 ,意思是林番王市長選票多(閩南語"",發音近似"")過李國俊(閩南語發音近似"美國船")、謝清雲(閩南語發音近似"食清粥")
 
提到林番王老市長的政績,林右昌表示,老市長任內最重視的建設就是教育與交通。林右昌說,在林番王市長任內,一共增設了3所中學、8所小學,在硬體與軟體上改善基隆孩子的教育環境。而在市政建設上,老市長不但架設了許多大型橋樑(如七賢橋等)、開闢瑪陵道路及戰備道路、整修馬路與街衢、協助港務局於1961年 改建基隆內港設施、在外港及東岸興築碼頭外,如麥克阿瑟公路及六堵工業示範區的闢拓也都是在林番王市長任內完成的。競選總部顧問黃大銘則感嘆的表示,基隆 很多令人驕傲的現代化建設都是在林番王市長任內所奠定的基礎,但曾經讓人這麼感到光榮的基隆,今天卻變成連年吊車尾、最不快樂的城市!因此黃大銘也向老市長祈求,希望老市長庇佑蔡英文當選總統、林右昌當選立委,讓基隆能再現往日榮景!
 
林右昌說,同樣以基隆的交通建設為政見主軸,又同樣遇到謝家大財團作為選舉的競爭對手,這兩點都讓他感到非常巧合,同時也深感勉勵。因此他對曾經創造過民主驕傲的基隆人有信心,相信基隆一定能夠因為大家希望改變的期盼下破繭而出!而林右昌也向林姓宗親會的理、監事們承諾,如果他當選立委,也一定會秉持著林番王前市長一步一腳印,踏實認真的精神,持續為基隆的未來努力,讓基隆重拾老市長時期的榮耀與風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