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

打敗財團與地方勢力的平民市長-林番王

✍ 撰文編輯:林宜錦

很多年輕一輩的朋友可能不知道,基隆曾經出過一個到現在還非常讓老一輩基隆人懷念不已的市長林番王。

林番王老市長的祖先在清朝嘉慶年間遷台到宜蘭淇武蘭堡定居,後來全家又搬到基隆從商。番王老市長的爸爸林天賜,買賣以誠實見稱而為人敬重。

番王老市長天資聰穎,不但從小在學業上名列前茅,畢業於上海復旦大學。

第五屆市長選舉,林番王(左圖)、謝清雲(右圖)掃街隊伍。

 
1951年以前,市長都是官派的。直到1951年後才開始選舉自己的市長。在1960年第四屆市長選舉中,林番王前輩當初代表黨外(民社黨)參選第四屆基隆市市長,在各方完全不看好的情況之下,最後,一舉打敗了擁有豐沛資源的國民黨市黨部主委李國俊。不僅如此,他1964年爭取第五屆市長連任時,再次擊敗了國黨提名富甲一方的謝清雲(謝國樑委員的阿公),順利當選連任。這不但創下台灣自治史的紀錄,也為基隆的民主政治史寫下光輝的一頁!


1960年6月2日,林番王市長於基隆市政府宣誓就職。
他的風範與政績到現在還令許多老一輩的基隆人津津樂道,因此有著【番王坐美國船、食清糜】的諺語 ,意思是林番王市長選票多(閩南語"濟",發音近似"坐")過李國俊(閩南語發音近似"美國船")、謝清雲(閩南語發音近似"食清粥")。
林番王老市長任內最重視的建設就是教育與交通。在他任內,一共增設了3所中學校、8所小學校,在硬體與軟體上改善基隆孩子的教育環境。

1963年3月20日,林番王市長與省主席黃杰巡視基隆外港擴建工程。
 
而在市政建設上,林番王老前輩也認為必須做好交通發展,才能更加促進基隆的繁榮,所以在他任內除了架設了許多大型橋樑(如七賢橋等),並開闢瑪陵道路及戰備道路、整修馬路與街衢、協助港務局於1961年改建基隆內港設施,開始在外港及東岸興築碼頭外,如協助麥克阿瑟公路及六堵工業示範區的闢拓也是在番王市長內完成的。


 
且自從2009投入選舉,很多前輩們都會以林番王老市長的事蹟來勉勵右昌,並力挺右昌接任基隆市林姓宗親會副理事長(林番王老市長就是本會的創會主委)。因此讓右昌覺得彷彿得到了老市長的鼓勵與福蔭,未來也將秉持著林番王前市長一步一腳印,踏實認真的精神,持續為基隆的未來努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