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

右昌振興基隆的第一支箭《市港合體,聯合開發》



林右昌振興基隆的第一支箭《市港合體,聯合開發》:推動「市港發展策略聯盟」,共同打造「基隆東岸港灣經貿特區」,活化港灣週邊土地,帶動港際景觀再造。

發函日期:2014.11.03
【新聞稿】
    
今日(11/3)上午,基隆市長候選人林右昌召開記者會發表「振興基隆的第一支箭--市港合體,聯合開發」。林右昌表示:「市港唇齒相依,基隆港好,基隆市就會好;基隆市轉型成功,才能支援基隆港進一步發展!右昌領導的基隆市府將會率先摒除本位主義,無條件全力支援港務公司的投資與建設計畫,並將全力推動基隆市、航港局及港務公司,結合為『市港發展策略聯盟』,市港共同規劃、聯合開發基隆港灣區。」
    林右昌表示:「市港發展策略聯盟」不是像過去流於形式每年只開一,二次的「港市會報」,不但是「命運共同體」也是「利益共同體」,將以港市的整體發展為策略目標,不會僅侷限在港埠地區。
    林右昌主張,將東岸停車場、東三碼頭、東四碼頭、海軍威海營區、中正路與義一路周邊等臨港第一街廓之市區精華地帶打造為「基隆東岸港灣經貿特區」。並比擬新北市「新板特區」的概念,藉由土地使用的變更與合理化,以及「開發權與容積移轉」的方式,活化港灣周邊土地,策略性引進免稅商店、outlet觀光飯店以及新興服務業,帶動港際景觀再造。林右昌強調,這不僅是為了基隆市港的發展,更是為了提振國家顏面與形象。
    林右昌以投影片播放照片例舉許多國際港都城市,諸如美國巴爾的摩港、英國利物浦港、香港維多利亞港、新加坡港、紐約曼哈頓港、美國波士頓港、巴塞隆納貝爾港、加拿大蒙特婁港、越南胡志明市、中國廈門港等,林右昌說,臨港的第一街廓立面就是這個國家的門面,一定是這個國家最繁榮、最進步的象徵。但基隆港灣週邊地帶所呈現的城市景觀,卻是沒落破敗的景象,怎麼留住觀光客呢?好不容易乘坐郵輪到基隆的遊客都只能馬上坐遊覽車被載到台北。
    林右昌說,港務公司的權力範圍在港埠用地內,就算努力改善港埠設施,發展郵輪業務,還是會碰到嚴重的發展瓶頸。市港結盟將可以帶動基隆的城市轉型,發展的利益共享共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