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5日

右昌振興基隆的第二支箭《騰籠換鳥,都市再生》


林右昌:成立都更專責單位推動全力推動公辦都更、啟動新建築與藝術介入公共空間運動、重新規劃公有土地,合力營造城市再生

發函日期:2014.11.05
【新聞稿】
    
今日(11/5)上午,基隆市長候選人林右昌召開記者會發表「振興基隆的第二支箭騰籠換鳥,都市再生」。林右昌說他當選市長將
成立執行都市更新之專責單位,全力推動公辦都更,加速城市改造與建設。並且他會把握市府公有建物改建、重建的機會,啟動藝術介入公共空間運動,讓周邊老舊社區與閒置空間得以活化與再生。另外,他並提到將基隆市公有土地使用重新規劃的方式,林右昌說,當選基隆市長後,他將讓基隆市政府主動積極與中央機關(包括:國防部、港務局、鐵路局、關稅局....等)以及國公營事業(台肥、台傳、台電、漁會、中華郵政、中華電信......等)形成夥伴關係,全面檢討不合時宜的土地使用,提供開發獎勵與投資誘因,從公有土地的重新規劃與建設做起,一起合力營造基隆城市轉型再生。

    林右昌說,基隆市區中有非常多的公有土地,這是目前基隆城市更新過程中的制約,但如果好好運用,它也會是基隆市推動城市再造的助益。林右昌說,基隆市府公共建物常常有需要改建與改造,但如果市府沒有用心,只是消化預算的在看待公共建物的的改造工程,我們就會會錯失改造基隆的機會。林右昌強調,透過公有建築的改造機會,讓藝術的能量介入,這樣基隆每一棟公有建築都能成為新的地標,甚至成為基隆新的景點!

    林右昌表示,基隆是個小城市,因此基隆城市的再造很重要的是必須把每項工作都做到最好、最精緻、最有深度,而這樣的改造並不需要耗費市政府太多的資源,僅需要透過觀念跟策略的提升、手法的進步,就能為基隆的整個城市帶來變化。林右昌舉例宜蘭火車站前的幾米公園,他說,本來幾米公園原來只是一個提供候車民眾遮風避雨的風雨廣場,但由於宜蘭縣政府的用心,讓這個廣場的遮雨棚有別於許多基隆常見的塑膠浪板舖成的陽春遮雨棚,而是特別設計成森林的意像,讓這個風雨廣場更顯得獨樹一格,所以才有機會吸引知名的宜蘭插畫幾米願意授權讓自己的作品進駐這個公園,讓幾米公園成為宜蘭的新亮點。

    林右昌強調,所謂的都市更新並不像大家所想像只是硬體的更新,並不只是把房子拆掉,然後去炒作土地、炒作房價,而是透過很多策略、創意的手法將新的能量引進城市來帶動整個社區環境的改造跟再生,這才是都市再生最深的義意跟價值。





沒有留言: